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習近平提「三千孤兒入內蒙古」 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1-03-07

今年兩會首次到團組,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到了「三千孤兒入內蒙古」故事。那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彼時的新中國遭遇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全國糧食供應缺乏,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幾十個孤兒院堙A大批孤兒面臨糧食不足的威脅。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主動請纓,將3,000多名南方孤兒接到大草原。草原上的牧民們聽到消息後,紛紛騎荌芋A趕茪車,來到育兒院申請領養孤兒,有的牧民甚至一下子領養了五六個孩子,留下了一個個感人的故事。

時光流轉,一甲子之後,此時,習近平為何提及這一故事?

當時,自己生活並不寬裕的內蒙古牧民們,用博大的胸懷接納了3,000多名嗷嗷待哺、掙扎在死亡線上的漢族孤兒,這既是一場愛的傳遞,更是一段民族團結的佳話。民族團結,在今天而言,意義更為重大,影響更為深遠。因為立於當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提及的故事意在提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種意識,不光這一代人要有,下一代更要有,要有文化認同,這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有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唯此,中國才能走向更遠更好的未來,中華民族亦然。

往昔,「三千孤兒入內蒙古」的動人畫卷中,草原母親對自己的要求是「收一個、活一個、壯一個」。今時,全面小康之路上,中國執政黨的承諾是「一個也不能少」。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如習近平反覆強調的,「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