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制度宜彈性 多層次納才

2021-03-07

深圳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馬敬仁認為,中國的退休制度,原是借鑒蘇聯制度,但中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退休人群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退休制度需要作進一步的改革和調整。但延遲退休不應該以年齡為界限實行一刀切,而應該從頂層考慮,採用多種彈性的方式,根據不同的勞動群體來解決安排好退休的年齡和退休的制度,多層次開發和利用人力人才資源,以適應老齡化社會的發展。

應據崗位及國情安排

他建議,在做制度設計的時候,可以借鑒香港、新加坡、日本等的經驗,考慮不同崗位的情況,給予不同的安排。例如,像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以及一些勞動強度較大的特殊崗位等,可以實行強制退休制度。而針對一些人群,例如教師,勞動的質量和水平比一般新入職新就業的人員要高,應當視為一種社會資源,進行多層次開發,推行自願退休制度,讓有意願的人才可以持續進行服務。此外,社會其他各領域,或者某些特殊特種行業,如果人才青黃不接,或者節能技術有特殊需求,可以考慮彈性退休制度。

他強調,多種退休制度的結合,還涉及到勞動制度、就業制度、社保制度、醫療制度等的配合,是一個系統工程,應該根據國家的國情,進行系統整體的設計,以形成彈性的就業和退休制度,使社會充分就業,勞動者的人力資源得到充分的發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