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地交流一再推遲 陳卓禧憂耗港青熱情

2021-03-07
●「『衝出夢想』大灣區咖啡創業培訓計劃」因疫情一再推遲。圖為該創業計劃早前舉行簽署儀式。 資料圖片●「『衝出夢想』大灣區咖啡創業培訓計劃」因疫情一再推遲。圖為該創業計劃早前舉行簽署儀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在採訪中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達了擔憂。他說,疫情封關以來,粵港兩地人員的交往幾乎全部停止。學校組織的學生交流和實習活動,因為2019年的黑暴影響以及去年疫情,連續兩年沒法舉行,依照當前形勢,今年也沒辦法做交流計劃。「如此下去,即使今年稍後疫情放緩而放寬人員通關,兩地青年的交流活動也可能因為計劃和準備不足,有大概率繼續停擺。」

灣區咖啡創業 未能如期展開

陳卓禧舉例說,為了推動香港廣大青年群眾到大灣區創業,港專學院和華潤集團在2019年合作推出了「『衝出夢想』大灣區咖啡創業培訓計劃」,雖然受到黑暴和疫情衝擊,但原計劃招收30人的項目依然吸引了近800名青年報名,經3輪遴選後,30名入圍者已經進行了近半年的培訓,但原定在內地的培訓和實習內容,卻因為封關而一再推遲,令項目中關鍵的實習和創業部分未能如期展開,香港青年學生的熱情被損耗,項目的示範作用也遲遲不能發揮,更阻礙了成果的擴散輻射。

陳卓禧痛心地表示,縱觀香港過去一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步履蹣跚,一波一波的反覆折騰。即使在某段時間堿戔”控而使兩地人員可以恢復通關,也隨時會因疫情反彈而再度中斷。而發動組織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實習、交流等工作,需要精心設計部署,大力宣傳發動,細心做好事前培訓和準備,並且在過程中投入人力和資源,這些工作都不能被動地望天打卦,隨疫情反覆而斷斷續續。

為此,陳卓禧建議採取措施,化被動為主動,以疫情常態化為基礎,處理好兩地人員通關安排,為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和實習的香港青年建立「藍天通道」,讓有心的香港青年到大灣區感受祖國的一片藍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也在提案中表示,疫情暴發前,內地與香港邊境每日有七十多萬人次循海、陸、空口岸進出,疫情下,跨境人流大幅下降。疫情令兩地民眾跨境往來不便,妨礙正常交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