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匯民聲:延遲退休 普倡彈性

2021-03-07
● 全球人口老齡化,延遲退休是整體趨勢。圖為今年將年滿60歲正式退休的資深機長教員李晶(左)和副駕駛、機長開航前準備會。 資料圖片● 全球人口老齡化,延遲退休是整體趨勢。圖為今年將年滿60歲正式退休的資深機長教員李晶(左)和副駕駛、機長開航前準備會。 資料圖片

不同行業要求不同 不宜以年齡一刀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至此,提出已有10餘年的「延遲退休」終於正式提上日程,引起全民高度關注。延遲多久退休?男性和女性統一年齡退休?還是統一延遲退休年限?養老金夠不夠?一系列問題成為網友們最為關注的話題。對此,有專家表示,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有望在「十四五」時期出台實施,但不能以年齡一刀切,應當綜合考慮不同行業和勞動者的情況,推行彈性退休制度,包括強制退休、自願退休等,以多層次開發人力資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早在2008年11月,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負責人就稱,相關部門正在醞釀在條件成熟時延長退休年齡。2012年,由人社部、發改委等部門制定的《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發布,其中提出「研究彈性延遲領取養老金年齡的政策」。上月26日,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人社部國新辦發布會上公開表示,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延遲退休具體改革方案。

事實上,中國已面臨荓q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發展的態勢。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有2.54億,佔總人口的18.1%,預計「十四五」期間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

倡推漸進式方案

中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游鈞說,這一規定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根據當時人均預期壽命、勞動條件、用工方式等諸多因素確定的,改革開放以後,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大幅提高,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40多歲提高到了2019年的77.3歲。同時,中國的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就顯得十分突出。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實施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不僅可以避免人力資源浪費,而且可以增加養老金的收入來源。

他指出,延遲退休主要涉及三個年齡群體,即原定退休年齡的60歲男性,55歲女幹部以及50歲女工人。其中原定50歲退休的女工群體涉及到的延遲幅度最大,並且由於50歲過後多數女性進入了照顧孫輩以及整個家庭起居的階段,如果延遲退休,容易導致整個家庭牴觸情緒上升,因此確定延遲退休方案首先要徵求社會意見,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

支持反對各有理

有人認為,現在家庭的普遍結構是老人幫忙帶孩子,如果延遲退休,年輕人的生活壓力更大,生育意願下降,長遠而言繳納養老保險的人數減少,養老金缺口將越來越大。另一方面,在激烈的就業競爭中,老年人佔據工作崗位,年輕人機會減少,會造成更大的就業壓力。

另有人則認為,現時培養一個高層次人才獲得博士學位,其就業時年齡普遍在30歲左右,如果是女性,55歲退休,那麼工作的時間才20多年,在人才經驗最為豐富且年富力強之時退休,是一種浪費。

對此,不少人認為,延遲退休是國家針對當前的發展作出的調整,應當設彈性空間,讓個人自行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