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需「十年磨一劍」精神

2021-03-07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減輕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示,解決芯片等領域「卡脖子」問題不能急功近利,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有深耕細作、穩紮穩打的準備。

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指出,做科技創新尤其是基礎科學領域的創新,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長期的磨礪,長期的積累,如果沒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很難在關鍵核心領域掌握佔據一席之地的技術。

從2008年開始,全國政協委員、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帶領團隊破解紅外芯片「卡脖子」問題,實現紅外探測器的自主研發。去年疫情期間,運用紅外探測器芯片的熱成像自動體溫檢測技術成為防疫的重要科技手段。黃立稱,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是科技,作為科技型企業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去攻克更多關鍵核心領域難關,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實現關鍵核心領域重大突破,要有人才支撐基礎。在全國人大代表、仕佳光子副總經理吳遠大看來,芯片產品如果不及時更新換代,肯定會被市場淘汰,而技術的更新迭代、成果轉化需要源源不斷的人才做支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芯片的研發需要積累,人才的培養亦是如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