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

2021-03-07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補齊短板、鍛造長板,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其中,將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統、人工智能關鍵算法、傳感器等關鍵領域。

芯片產業涉及材料、工藝、設備等較長產業鏈條。目前,中國在芯片製造領域與國際先進水平尚存在較大差距,高端芯片仍嚴重依賴進口。由於美國的禁令,過去兩年中芯片領域「卡脖子」的問題突顯。

加強與國際交流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 在「十四五」以及更長時間堙A中國將把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實施製造業強鏈、補鏈行動和產業基礎再造工程,茪O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有效維護經濟安全,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把握住主動權。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目前,內地大多數芯片企業還只是從事芯片產業鏈中相對容易低端的「邊邊角角」部分,沒有太多自主創新。「十四五」期間,芯片企業方面也不能茷獢A不能試圖畢其功於一役,要有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國家層面則要區分哪些環節是真正的「卡脖子」問題,要注意上馬項目不能再如以前一樣低質重複。此外,在自主研發創新的同時,中國還要繼續堅持加強與國際交流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