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職場何時不以年齡論英雄

2021-03-07

隨茤翕藎h休的討論升溫,「年齡歧視」也成為焦點。長期以來的人口紅利讓許多用人單位習慣性地以「年輕」為標準招人才。在各類招聘廣告中,年齡限制普遍存在。

一位在香港從事金融投資的朋友曾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感歎,作為一名資深從業人士,去年因為家庭關係本計劃到內地工作,但尷尬地發現,儘管有在香港操盤的豐富經驗,卻因為年屆四十,很難找到合適的崗位。而在香港,團隊中有60多歲的成員仍司空見慣。

事實上,大部分企業給不同層級的崗位設置了相應的年齡限制,許多人才都遭遇年齡的焦慮。在國有企業上班的張先生就表示,過了40歲,如果沒有升職到一定的級別,就只能止步。「如果是碩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就業時年齡本就比一般人大,只能『跑』得更快,否則沒能在合適的年齡升到對應的崗位,一切『白搭』,這並不公平。」

延遲退休,人才有了更長的職業生命,企業也需要改變人才觀念,不以「年齡」論英雄,而是應該客觀地評價個人的經驗和能力,讓人才充分體現價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