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會觀察:科創不可急火攻「芯」 突破還需「十年磨劍」

2021-03-07

大國博弈、逆全球化思潮和科技革命正深度重塑全球經濟格局,「十四五」開局之年的全國兩會上,科技自立自強、盡快突破芯片等核心關鍵技術的議題受到高度關注。代表委員們紛紛就求解大國攻「芯」計建言獻策,同時也呼籲,科技創新絕非朝夕之事,急火攻「芯」將適得其反,須正視核心技術研發周期長、投入多、風險高、難度大的特點,先補足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等短板,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謀求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盡快補足基礎科研及人才短板

談及「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國人往往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以芯片為代表的集成電路技術,羈絆幾代科研人員的「中國芯」之夢,迄今未有完美答案。在本次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紛紛提交建議、提案,呼籲集中力量展開科技攻關,不過也提醒,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地方無視基礎科研周期,大幹快上、急火攻「芯」,導致不少芯片項目接連進入「爛尾」狀態,教訓慘痛。造「芯」有規律,欲速則不達,要想突破芯片等核心關鍵技術,夯實基礎研究和重視人才培養仍是繞不過去的兩道坎。

「社會上對科技、對科學家有過多期待,都希望技術能馬上落地,馬上見效,而就忽視了對基礎科學的慢工夫。」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方復全提醒,要解決「卡脖子」技術,把基礎科學研究透徹是前提。在人才方面,以芯片產業為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透露,截至2019年底,中國從事集成電路專業的人員在50萬人左右,至少有20萬人左右的缺口,特別是中高端和有經驗的技術人才短缺,掌握核心技術的關鍵人才尤其稀缺,政府應盡快把芯片產業在基礎、人才的短板先補上。

百年變局和百年疫情疊加,對於中國來說,通過科技進步來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健全穩定支持機制,大幅增加投入」,使科研人員「能夠沉下心來致力科學探索,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不激不厲,風規自遠。相信政府的政策引導有利於開啟沉心基礎研究的氛圍和風氣,讓科研人員坐得住「冷板凳」,激發科研創新的原始內生動力,促使國家實現科技創新目標,從而擺脫被別人「卡脖子」的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