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法院頒臨時禁令 阻國防部制裁小米

2021-03-14

美國國防部1月宣布制裁中國手機生產商小米,將它列為「與中國軍方相關企業」,禁止美國人投資小米。小米其後入稟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法院,對國防部禁令提訴。法院前日頒布臨時禁制令,指國防部沒有充分證據證明小米與中國軍方有關連,因此阻止國防部將小米列入制裁名單。

法官:與中國政府無關聯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卸任前,將包括小米在內的9間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名單,聲稱企業與中國軍方有關。小米指國防部的決定「武斷」,並向國防部和財政部提訴。法院前日向國防部發出臨時禁制令,質疑國防部將小米定為「與中國軍方相關企業」,是缺乏合理證據支持。法官孔特雷拉斯表示,小米是一家上市公司,生產的電子產品均是面向普通消費者,公司由獨立董事會和控股股東控制,與中國政府或其安全部門沒有關聯。

《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國防部一份法律文件,當中指小米創辦人雷軍前年曾被中國政府部門表彰,獲「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稱號,而且公司對於5G網絡和人工智能(AI)開發方面非常積極,國防部因此將小米列入黑名單。法院駁斥國防部的理據,指當時有逾500間企業家獲同樣榮譽,而5G和AI本來就是電子行業發展的標準,強調科技研發不一定要與軍事扯上關係。

MSCI:股指暫不剔除小米

小米對於法院的決定表示高興,並計劃申請永久撤銷制裁令。國防部宣布制裁小米後,導致該公司股價急跌,多個主要交易所和股市指數一度打算將它剔除。孔特雷拉斯指出,國防部的決定已對小米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認為小米有機會進一步贏得全面撤銷制裁令。國際指數公司MSCI表示,暫時不會將小米股份從旗下指數剔除,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