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會暴動料起訴逾400人 「美史上最大規模」

2021-03-14
●大部分被告面臨非法闖入國會的控罪。圖為示威者早前闖入國會。 資料圖片●大部分被告面臨非法闖入國會的控罪。圖為示威者早前闖入國會。 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至今已就1月國會暴動案起訴312人,司法部表示將陸續控告更多涉案人士,預計合共起訴至少400人,並形容這是美國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刑事調查。由於當局需抽調更多人手和資源進行搜證,檢方已要求法院押後處理大部分個案至少兩個月。

案中大部分被告面臨非法闖入國會的控罪,當中不少人為退役軍人,調查人員已發出900多份搜查令,蒐集逾1.5萬小時的閉路電視及警員隨身攝錄器片段、1,600個電子裝置,以及收到21萬個舉報。目前只有100多名檢察官處理案件,部分檢察官甚至要每人負責超過7宗案件。聯邦檢察官拉科齊指出,國會暴動案的調查異常複雜,無可避免需更多時間處理,若太快提出檢控,可能在程序上出現錯漏。

新冠疫情已導致華盛頓的法院停止大部分審訊,加上國會暴動案牽連甚廣,令檢察部門無法及時處理,難以確保被告可盡快受審,亦使調查人員可能在未有充分了解案情下,與被告過早達成認罪協議,辯方律師大多數已同意檢方暫緩聆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