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極右政客邊煽暴搞分化 邊享93萬年薪刑事豁免權

2021-03-14
●勒龐經常缺席議會投票。 資料圖片●勒龐經常缺席議會投票。 資料圖片

歐洲議會議員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各個陣營,當中不乏極右政客,例如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前總統候選人勒龐,便是惡名昭彰的極右政客,她上屆任職期間一直不斷攻擊歐盟,嚴重損害歐洲內部團結,卻持續從歐洲議會獲取好處,包括豐厚議員薪金和刑事豁免權,行徑如同本港攬炒派前議員,一邊貪圖議員福利,一邊卻在議會內煽動暴力和搞分化,可謂有破壞無建設。

挪用預算開支 缺席議會投票

歐洲議會議員年薪約10萬歐元(約93萬港元),其助理和辦公室的每年預算開支則逾34萬歐元(約316萬港元),然而勒龐卻挪用預算開支,用作資助國民陣線在法國的活動,大肆宣傳疑歐派立場,她本人亦經常缺席議會投票,並對歐盟的制度表達強烈不滿,甚至在社交平台上散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暴力照片,令歐洲議會最終決定扣減她的一半薪金,以及剝奪其刑事豁免權。

英獨立黨

前黨魁須回水

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在出任歐洲議會議員期間,亦與勒龐一樣只顧抨擊歐盟,不但發起英國脫歐,更在歐洲議會上與其他疑歐派勢力,組成政黨「歐洲爭取直接民主聯盟」(ADDE)。他甚至擅自挪用從歐洲議會獲取的經費,用作進行獨立黨的脫歐民意調查,而非按照規定,將經費用作參加歐洲選舉和「凝聚歐洲意識」,最終ADDE被歐洲議會要求交還17萬歐元(約158萬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