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疫苗分配內訌 奧批私下搶購如「市集掃貨」

2021-03-14
● 庫爾茨(左圖)不滿歐盟並非按原定的人口標準分發疫苗。圖為奧地利接種中心。 法新社● 庫爾茨(左圖)不滿歐盟並非按原定的人口標準分發疫苗。圖為奧地利接種中心。 法新社

歐盟訂購新冠疫苗太遲,加上供應屢現延誤,導致接種疫苗進度緩慢,令不少成員國不滿,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前日更公開炮轟歐盟分配疫苗不公正,指歐盟沒有按照原定按人口數量的原則分配疫苗,還批評有成員國與藥廠秘密簽訂合約,獲得更多疫苗,猶如在「市集掃貨」,要求歐盟提高分配安排的透明度。歐盟則解釋疫苗數量由成員國各自與藥廠商定,並已在歐盟指導委員會內達成共識。

庫爾茨指出,在與其他歐盟國家領袖分享過去一周獲得疫苗數量的資料後,發現歐盟並非按原定的人口標準分發,批評分配不公平,成員國之間所得的疫苗數量差距愈來愈大。他舉例稱,馬耳他在7月前獲得的疫苗量,將是保加利亞的3倍,部分國家有望到5月為所有人口接種,其他國家則可能要等到夏季甚至秋季。

5國促開峰會解決

鑑於歐盟各國領袖初期一致同意按照人口分配疫苗,庫爾茨認為目前情況除了因分配不公外,還證明部分成員國私下與藥廠簽訂合約,以獲得更多劑量,批評這行為如「市集掃貨」,促請歐盟審核疫苗分發程序,提高透明度。奧地利聯同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拉脫維亞,已去信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指出若情況持續,擔心會擴大成員國的接種進度差距,要求召開峰會解決分配問題。

歐盟發言人回應稱,雖然歐盟已就分配標準達成共識,但在指導委員會同意下,各國可按需求自行向藥廠採購更多疫苗。馬耳他副總理費恩發聲明稱,該國所有疫苗都按照歐盟的採購協議和分發機制獲取,已獲指導委員會同意,強調委員會內有奧地利官方代表,暗示庫爾茨應知悉分配細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