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多國準備開關 打針免隔離

2021-03-14
● 土耳其是英國人的旅遊熱點,每年接待250萬名英國遊客。 美聯社● 土耳其是英國人的旅遊熱點,每年接待250萬名英國遊客。 美聯社

土耳其5月允檢測陰性客入境 英剔除葡旅遊禁令

歐盟已就實施「疫苗護照」向歐洲議會提交法案,期望在夏季到來前恢復通關,吸引旅客到訪,重振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旅遊業,為經濟復甦邁出重要一步。希臘和塞浦路斯等多個歐洲國家已率先為通關作準備,土耳其政府前日亦宣布,計劃在5月17日放寬入境限制,旅客只需出示已接種新冠疫苗或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便可入境,無須隔離檢疫。英國政府亦計劃自該日起,容許國民前往海外旅遊,並於明日將葡萄牙從旅遊禁令「紅色名單」中剔除,容許葡萄牙直航班機入境英國。

土酒店旅業人員優先打針

土耳其目前已為1,0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包括屬優先群組的酒店和旅遊業從業員,全國接種比率約為12.4%,略高於歐盟的10.48%。《每日郵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土耳其官員已與英方商討便利遊客的安排,稱土耳其政府非常倚重旅遊業,故希望盡快通關,吸引英國遊客到訪,而土耳其是英國人的旅遊熱點,每年接待250萬名英國遊客。

同樣倚重旅遊業的希臘和塞浦路斯亦已準備迎來旅客,希臘旅遊部表示,自5月14日起,海外遊客只需證明已接種疫苗、帶有抗體以及對檢測呈陰性,便可免隔離入境。塞浦路斯旅遊部亦通知英國政府,已打針的英國遊客無須出示檢測陰性證明或接受隔離,但入境旅客所注射的疫苗,需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使用,至於第二針亦至少要在出發一周前施打。

西班牙每年夏季吸引多達近1,000萬名英國遊客,該國同樣準備在5月中自行設立疫苗護照系統,吸引遊客在夏季來訪。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亦表示,將在本月內公布歐盟疫苗護照計劃細節,推動歐洲恢復旅遊和商務行程。

英航大型客機飛短途線

據報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準備明日將葡萄牙從旅遊禁令「紅色名單」中除名,容許葡萄牙的直航航班入境英國,旅客無須再於抵鶣嶁麆s店隔離11天。葡萄牙政府則表示,準備於5月中開始,容許已打針或持檢測陰性證明的英國旅客入境。

由於英國政府即將在5月中解除旅遊限制,機位需求短期內可能急增,英國航空公司計劃屆時在來往希臘和西班牙等國家的歐洲短途航線,使用波音777和空中巴士A350等大型客機,接載更多旅客出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