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議會雙標 封殺「加獨」 縱容「港獨」

2021-03-14
●歐洲議會上周二通過剝奪普伊格德蒙特刑事豁免權的決議。 資料圖片●歐洲議會上周二通過剝奪普伊格德蒙特刑事豁免權的決議。 資料圖片

褫奪3議員豁免權助引渡返國 料起訴煽動叛亂罪

歐洲議會今年初通過所謂決議,公然為「港獨」分子背書,妄言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更敦促歐洲理事會對中國內地和香港有關人員實施制裁。然而歐洲議會上周二卻以大比數通過決議,剝奪身為歐洲議會議員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以及另外兩名加泰自治區前官員的刑事豁免權,鋪路西班牙引渡3人回國,就他們的加泰獨立圖謀,起訴涉嫌「煽動叛亂」罪名。同樣是分裂圖謀,歐洲議會對「港獨」和「加獨」卻採取兩種態度,雙重標準表露無遺。

普伊格德蒙特於2017年發起非法「加獨」公投。西班牙當局其後裁定公投違憲,以涉嫌煽動叛亂及欺詐等罪名,通緝多名加泰地方官員。然而潛逃至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和加泰前壎苀〞欓儦蝖A於2019年6月當選歐洲議會議員,獲得刑事豁免權。加泰前教育部長龐薩蒂也在潛逃至蘇格蘭後,於去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

歐洲議會上周二以400票贊成、248票反對及45票棄權,通過剝奪普伊格德蒙特刑事豁免權的決議。針對科寧和龐薩蒂的決定也獲高票通過。逃亡近3年半後,3人如今無法再憑藉歐洲議會議員身份獲得保護,西班牙當局料將很快針對3人展開拘捕行動,並尋求引渡他們回國。

揚言「西班牙歐洲勝利」

許多歐洲議會議員均公開支持決議。中右翼歐洲人民黨議員、前西班牙壎秅j臣蒙特塞拉特便稱,決議是「西班牙和歐洲的勝利」。社會民主進步聯盟領袖佩雷斯亦指出,歐洲議會並非專職審判,而是確保司法部門能履行職責,今次決議結果證實,歐洲議會相信西班牙司法系統有能力作出正確判斷。

屢借「政治化」擋箭放生

實際上西班牙一直尋求透過發出歐洲拘捕令,嘗試拘捕和引渡流亡歐洲各地的「加獨」分子,但部分歐洲議會議員卻以拘捕理據「政治化」為由阻撓,成為「加獨」議員的擋箭牌。而德國和比利時此前均曾拒絕協助西班牙當局採取拘捕行動,讓涉事議員能逃過法網。

決議頒布後不久,普伊格德蒙特便聲稱自己遭受「政治迫害」,他的律師其後亦表示會就決議上訴至歐洲法院。不過有分析指出,歐洲議會今次決議已明確表態,不承認普伊格德蒙特等3人是政治迫害受害者,而需就其罪行接受應有裁決。

西班牙政府近年積極打擊「加獨」勢力,西班牙外交大臣拉亞強調,決議證明加泰羅尼亞問題應由西班牙自行解決,指涉案3人不能再藉議員身份,逃避法律懲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