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打首針傳染風險降三成 接種兩針降54%

2021-03-14

英國近期一項以國家醫療服務(NHS)3萬名醫護為對象的研究發現,在接種首劑疫苗後,傳染病毒的風險減少30%,打完兩針後更可降低54%。

研究由蘇格蘭公共壎竻蔗M格拉斯哥大學聯合進行,以3萬名醫護為對象,當中一部分已接種新冠疫苗,了解與他們同住的人有否感染新冠肺炎。研究人員在比較醫護人員家人的確診數據後,發現在醫護接種首劑疫苗後,可減低30%傳染率,打完兩針則可減少54%。由於醫護的家人亦可能在住所以外地方,被其他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傳染,故疫苗減低傳播風險的實際效用可能較研究結果高。蘇格蘭公共壎竻蓮怑]監察計劃負責人斯托克頓表示,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公眾的防疫意識不能因此鬆懈。

格拉斯哥大學壎舠M家麥卡利斯特指出,今次研究證明,即使如醫護般在高感染風險環境工作的人士,只要他們接種疫苗,仍可減少傳染密切接觸者的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