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圖輸出「歐價值觀」被批 「不應教導他國什麼是人權」

2021-03-14
●歐盟就納瓦爾尼被判監一事實施制裁,然而對阿桑奇卻漠不關心。 資料圖片●歐盟就納瓦爾尼被判監一事實施制裁,然而對阿桑奇卻漠不關心。 資料圖片

歐洲議會曾多次藉「尊重人權」為由,公開指責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甚至促請歐盟對部分國家實施制裁。愛爾蘭籍歐洲議會議員戴利上月便在議會上發言,批評支持歐盟制裁俄羅斯的議員患上「恐俄症」。她還指歐洲議會企圖向全世界推廣所謂「歐洲價值觀」,想法十分荒謬,直斥「歐盟根本不應教導他國什麼是人權。」

許多議題無法代表民眾

戴利強調,歐盟就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被判監一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然而對待洩露美國軍方機密文件的「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歐洲卻漠不關心,更極力避免在人權報告中提及他。戴利指出,歐盟自稱是民主的「偉大捍衛者」,然而歐洲議會幾乎被持反俄立場的議員控制,在許多議題上都無法代表歐洲民眾,種種行徑更與民主無關。

歐洲議會41名議員去年還去信歐盟,要求將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和中興定為「高風險供應商」,妄稱兩家企業會對歐洲網絡安全構成威脅。德國柏林中國問題學者夫羅里揚指出,議員旨在讓歐盟不再使用兩家企業設備,卻無法提供任何證據,直言此舉具有「歐洲保護主義」傾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