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四方安全對話」謀「疫苗外交」 暗遏中國

2021-03-14
●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前日舉行視像峰會。 法新社●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前日舉行視像峰會。 法新社

由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前日舉行視像峰會,根據官方聲明,4國領導人在會議上強調實現印太地區穩定,並討論到新冠疫情等議題,包括商定合力協助印度生產疫苗,並向東南亞等地的國家分發,等同推動「疫苗外交」。雖然聲明中隻字未提中國,但有媒體分析,4國合作目的旨在抗衡中國日漸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峰會內容實際處處針對中國。

明年底前助印產10億劑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四方安全對話」架構下對話。在峰會結束後,白宮發聲明指出,美日兩國將資助印度疫苗生產商,生產由美國強生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預計明年底前可為東南亞國家和太平洋島國供應10億劑疫苗,澳洲亦會斥資5億美元(約38.8億港元),負責協調疫苗運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拜登和日印澳領導人還談及氣候變化、朝鮮核問題和緬甸局勢等議題,就合力解決問題達成共識,但他強調「四方安全對話」並非「軍事同盟」或「新北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