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拒還2500年希臘石雕 約翰遜:英合法擁有

2021-03-14
● 埃爾金大理石雕    路透社● 埃爾金大理石雕 路透社

希臘近年一直希望英國歸還擁有2,500多年歷史、屬古希臘文物的埃爾金大理石雕,然而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接受希臘刊物《Ta Nea》訪問時,堅稱英國「合法擁有」該石雕,拒絕歸還。

埃爾金大理石雕原藏於巴特農神殿和雅典衛城,在1816年,時任英國外交官埃爾金伯爵獲得當時統治希臘的鄂圖曼帝國許可,將80米長的石雕運到倫敦,其後轉賣給大英博物館。希臘於1832年獨立後,一直要求英國歸還石雕,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前年還曾以無償租借手工藝品予英國作為交換條件,尋求英方歸還石雕,讓希臘在獨立200周年時展出,但始終不得要領。

英國近年對歸還被掠奪文物態度消極,大英博物館更曾稱文物屬「人類共同遺產」,並拒絕歸還。相反,法國已與希臘達成協議,願意歸還部分藏於羅浮宮的文物。曾將埃爾金形容為「小偷」的希臘文化部長曼多尼指出,約翰遜無視埃爾金非法獲得石雕的歷史證據,希臘堅決認為大英博物館沒有合法擁有石雕的權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