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歐研設疫苗護照 旅遊旺季前通關

2021-03-15
● 歐洲多國正研究准許注射疫苗後的市民出國旅遊。 資料圖片● 歐洲多國正研究准許注射疫苗後的市民出國旅遊。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歐洲多國為了趕在今年夏天暑假旺季前重新通關,近期積極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進度,並加緊研究「疫苗護照」等協助重新通關措施,希望能夠重振旅遊業,幫助受疫情打擊的經濟復甦。歐盟最快於今個月內公布「疫苗護照」計劃詳情,不過部分較倚賴旅遊業的成員國,已經搶先與個別國家達成類似「疫苗護照」的通關協議。●節自︰《歐速研「疫苗護照」 趕夏天前通關救旅業》,香港《文匯報》,2021-3-7

持份者觀點

1.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比利時和德國疫苗接種率截至上周分別只有 4.96%及 5.5%。若按照現時接種進度,比利時或需等待至2023年7月,才能實現為70%成年居民打針的目標。德國實現該目標的預期,也將延至明年9月。

2. 西班牙國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阿斯︰現在距離夏季只有約3個月,只有保證在夏天前為多數國民打針,歐盟才能實現旅遊復甦。

3. 德國總理默克爾︰遵照內部自由流動原則,歐盟未必會要求只有持「疫苗護照」的民眾才能自由旅遊。

4. 美國法律學者︰不少美國民眾憂慮個人數據私隱問題,一旦政府實施有關計劃,可能面對法律挑戰,聯邦政府需小心考慮涉及的私隱和歧視問題,並規範「疫苗護照」適用範圍。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疫苗護照」?設立疫苗護照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 有評論認為若歐盟把自由旅遊鬆綁,將影響歐洲人民的接種意願,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