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輻射霧

2021-03-15
● 若晚間較多雲,部分熱能會折返地面,跌溫相對沒那麼顯著,這時輻射霧就較難形成。 影片截圖● 若晚間較多雲,部分熱能會折返地面,跌溫相對沒那麼顯著,這時輻射霧就較難形成。 影片截圖

霧,有很多種,例如香港春天常見的平流霧,一般在嚴冬天氣才有機會出現的蒸氣霧,還有今次想跟大家介紹的輻射霧。

要談輻射霧怎樣形成,就一定要提輻射冷卻。地面在白天吸收到的熱能,晚上會以紅外線形式釋放到太空,地面溫度會隨之下降,這就是輻射冷卻。由於溫度下降,接近地面的空氣會冷卻,水汽會凝結成懸浮在空氣中的小水點,就會見到輻射霧。

在天朗氣清及風勢微弱的晚上,散熱比較快,輻射冷卻會較為明顯;相反,若晚間較多雲,部分熱能會折返地面,跌溫相對沒那麼顯著,這時輻射霧就較難形成。

除了看溫度,亦要看時機,因輻射霧多在晚間至日出時分出現,日出後當溫度上升,很多時就會逐漸消散。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