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飛機補貼暫休戰 美歐停報復關稅

2021-03-15
● 美國與歐盟長期因航空補貼問題而向對方加徵報復性關稅。 資料圖片● 美國與歐盟長期因航空補貼問題而向對方加徵報復性關稅。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與歐盟就雙方補貼飛機生產商波音及空中巴士,引發長達逾16年的貿易爭端,更一度演變成互徵關稅的貿易戰。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希望改善美歐關係的背景下,雙方上周宣布同意「暫時休戰」,將圍繞航空補貼而對彼此加徵的報復性關稅停收4個月。●節自︰《美歐「飛機補貼」休戰互停徵報復性關稅》,香港《文匯報》,2021-3-7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暫緩對歐盟商品徵收關稅,包括葡萄酒、芝士及橄欖等食品,以及歐盟的飛機和飛機零件。

2. 歐盟︰暫停對美國商品徵收關稅,涵蓋堅果及櫻桃等農產品、部分煙酒、飛機零件及建築器材。

3. 聯合聲明︰歐盟和美國致力就航空補貼爭端,達成全面持久的協商解決方案,關鍵內容將包括應對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的新加入者、扭曲貿易的做法和構成的挑戰。

4.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這些協議旨在體現美歐需要為「應對中國」達成和解。

多角度思考

1. 各國如何以關稅作為手段展開貿易戰?

2. 美歐的貿易爭端與中國有何關係?

3. 有評論認為各國應盡快消除這些貿易壁壘,以達至公平貿易,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