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海嘯警告遲到 當局逐戶拍門

2021-03-15
● 當地民眾前往高處,以防海嘯來襲。資料圖片● 當地民眾前往高處,以防海嘯來襲。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新西蘭東北部海域昨日早上接連發生3次強烈地震,最強一次震級達黎克特制8.1級,是南太平洋地區在近代史上其中一次最強地震,當局其後向沿岸地區居民發出海嘯警報,大批民眾需疏散至高地避難,但部分居民遲遲未收到警告,當局需派員逐戶拍門通知。●節自︰《紐6小時3強震 掀小型海嘯》,香港《文匯報》,2021-3-6

持份者觀點

1. 新西蘭總理雅登︰希望民眾平安,並形容地震、海嘯警報、疫情同時出現,實在有感國家運氣不太好。

2. 新西蘭電訊用戶協會前總裁布里斯林︰由於不同地區受到的自然災難風險不同,故當局根據地理位置,針對性地發出警報,形容屬合理做法,但警報系統有改善空間,例如訊息應更清晰及避免冗長。

3. 北島城市吉斯伯恩居民︰3小時後才收到海嘯警報,當局太遲發出警告,是系統性失敗,訊息亦不清晰,不知應否撤離。

多角度思考

1. 海嘯警報可向什麼方向改善?試根據資料提出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