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堅持接種第二針 市民齊心迎通關

2021-03-21
●政府鼓勵市民踴躍接種疫苗,大街小巷到處張貼宣傳廣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鼓勵市民踴躍接種疫苗,大街小巷到處張貼宣傳廣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棄打」將前功盡廢 傳疫風險比副作用更可怕

香港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大半個月,已接種首劑科興疫苗的市民最快下周開始接種第二針,此時「黑醫護」及「黃媒」靠嚇、詆譭科興疫苗的攻勢也加劇,令科興及復必泰新冠疫苗的「甩底率」分別達兩成及一成,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呼籲已接種首劑科興的市民,不應貿然放棄接種第二針,以免前功盡廢。香港文匯報訪問多名已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他們堅持不受謠言影響會打第二針,有人表示「棄打」或增加感染風險,後果比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更可怕,表明準時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也有跨境司機呼籲市民不要被嚇倒,強調只有全民齊心打針,通關才有希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已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如無嚴重副作用,應盡量接種第二針。因為注射兩劑新冠疫苗後,體內抗體水平比較穩定,能提供足夠保護力,但抗體具體能維持多久,暫時沒有確切數據。他以復必泰為例,「接種第一劑後約七天保護率82%,等多一星期後會跌至52%,直至接種第二劑七天後會增至95%,所以一定要靠第二針補充劑刺激免疫系統,才可有穩定可靠抗體保護,否則前功盡廢。」

盡公民責任「不打退堂鼓」

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了多名已接種首劑科興疫苗的港人。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洪先生,今年初,他曾因為太太確診新冠肺炎而被送入檢疫中心14日,令他明白到病毒就在身邊,「檢疫生活每日不是食飯就是堐情A什麼都不能做,十分苦悶,所以在疫苗接種計劃一開始,我同老婆就陪年過70歲的媽媽一同打針。打針是盡公民責任,希望大家的生活可以早日回復正常。」

近日雖然接連有疫苗副作用消息傳出,但洪先生以自己的母親為例,說:「佢過往接種其他疫苗後曾經有過不良反應,接種首劑新冠疫苗前一度有憂慮,但最終同樣沒有嚴重副作用。我相信疫苗係安全,不會打退堂鼓,疫苗接種計劃也不應該政治化。」

不被「妖魔化」謠言矇騙

跨境貨車司機鄧先生屬於首批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他年過50,無長期病患,已預約下周二打第二針。他對科興疫苗的安全性充滿信心。「其實內地成班工友年初已經打晒兩針,無一個人出事,我自己打第一針亦都成個月,無任何不良反應,所以第二針一定唔會甩底。」

對有些報道「妖魔化」科興疫苗,鄧先生希望市民不要被矇騙,「自己要分清是非,長期病患者本身就有較高病發風險,要做好諮詢。我太太就是這種情況,本來諗住全家都打科興,太太也預約了,但她有藥物過敏史,駐場醫護人員建議她不要打,之後諮詢私人醫生都咁講,雖然很遺憾,但是避免了風險。」

他目前每星期駕車往返一次深圳,根據規定要定期做核酸檢測才能過關。他希望大部分從業員齊心打完兩劑疫苗後,可以減低檢測的次數,並希望全民接種後,香港能全面通關。

押後回廣東完成接種計劃

居於廣東港人黎先生,上月因處理財務返港。當時,特區政府剛剛公布70歲以上長者可優先接種疫苗,他本想順道陪同在港的父親一起接種,但其父因年事過高,且有高血壓,最終沒有接種。後來政府將接種人士年齡放寬至30歲以上,56歲的黎先生就立即押後回廣東的計劃,上網預約接種科興疫苗。他說:「根據統計學,香港現有的接種後異常事件與接種本身並未構成因果關係,故不會因此影響接種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