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第二針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2021-03-21

香港在上月底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首批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本周五(26日)就要打第二針,但近日社會出現「棄針潮」「第二針副作用較強」的說法,引起社會擔憂。有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兩針的副作用分別不大,接種首針後無異常情況的市民可放心打第二針。所謂「第二針副作用較強」只是指副作用出現機率較高,並不等於嚴重性會增加,「不會低燒變高燒。」

第二針副作用機率高非加重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表示,打第一針疫苗時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第二針疫苗的刺激可能更大,坊間隨即流傳有市民因害怕副作用而「棄針」說法。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解釋,第一針的作用主要是令免疫系統記憶抗原,產生的抗原較少,所以接種後的反應會較輕。

他說,打第二針對免疫系統的刺激可能更大,並不是指會出現嚴重副作用,而是出現副作用的機率上升,「不會低燒變高燒!」由於科興疫苗本身的副作用不嚴重,即使打第二針有較大可能出現副作用,問題亦不大。

兩針疫苗保護效力必有提升

香港目前供應的兩款疫苗都需要打兩針,崔俊明表示,復必泰疫苗的數據顯示,不同年齡層的人打第二針後疫苗保護效力都有所提升,即使科興疫苗沒有相關數據,相信情況亦相若,故呼籲打完第一針的市民要繼續打第二針,「如果唔打第二針,疫苗效力可能1至2個月後就會冇驉C」

他提醒,只有打完第一針出現口腫、面腫,及喉嚨腫脹導致呼吸困難等過敏性反應者不適合繼續打第二針,而慢性病患者如果在打第一針後病情惡化,毋須急於如期打等二針,並建議他們待病情穩定下來再補打。至於打第一針後只出現針口痛等常見輕微副作用的市民則毋須擔心,可以如常接種。

倡政府加強解釋防誤導訊息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科興疫苗所用的是滅活技術,產生抗體過程不涉細胞感染,副作用主要是由「佐劑」引起,所以兩劑的副作用分別應該不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相信大部分市民如果在打完第一針後沒有不良反應亦會繼續打第二針,但她亦建議政府請專家進一步向公眾解釋在哪些情況下才不適合打第二劑針,以免有「黃黑醫護」發放不準確訊息,影響市民接種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