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愛詩:完善選制是民主優化

2021-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前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昨日直言,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從沒有放棄分裂國家野心,而香港不能再承受社會動盪,有迫切需要由中央政府作出決定,相信有了穩定的局面,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必定向前發展。

梁愛詩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上指出,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沒有放棄顛覆中央和特區的政權和分裂國家的野心,令人擔心一旦疫情受控、限聚令撤銷之後,他們會藉遊行示威製造動亂,難保他們不會再「佔中」、「佔旺」,並在香港恢復舉行選舉後再煽動市民反政府、反中央,再次「攬炒」。

她指出,香港外國勢力的介入越來越明顯,反中亂港分子越來越猖獗,由中央主導「愛國者治港」無可避免,只能怪香港在過去24年沒有做好有關工作。事實上,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民主的優化而非退步。

梁愛詩強調,香港不能再承受社會動盪,而現屆立法會剩餘5個月任期,亦沒法走完「政改五步曲」,因此有迫切需要由中央政府作出決定,「在『一國兩制』處於變形、走樣的危機下,我們首先要回到正軌,才能發展一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那是民主的優化,不是退步。」

援區會例質疑一人一票公平性

她說,在上一屆區議會選舉,獲得57%選票的黨派居然取得85%的議席,令人質疑單憑一人一票的選舉是否必然可達至公平的結果,並相信擴大選舉委員會職權,有助防止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取得行政和立法權,選委會的組成更能體現均衡參與和兼顧各階層利益的原則。

梁愛詩還表示,「愛國者」的底線就是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最近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涉及區議員宣誓的條例草案,亦列出正面和負面清單,並不苛刻,並相信有了穩定的局面,行政、立法機關能相互配合、相互制衡,改善管冶;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必定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