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宣誓風波只DQ瀆誓者

2021-03-21

香港立法會地區直選目前採用的比例代表制,為少數激進勢力提供了進入體制的機會,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過往並無因為這些激進分子的立場而不准許他們參選,反而是這些激進分子執意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才導致其失去立法會議席。

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九龍西選區共有6個議席,「青年新政」前成員游蕙禎最終以7.4%的得票率循末席進入議會;「社民連」梁國雄和「青年新政」前成員梁頌恆等激進分子,亦分別在新界東選區取得進入議會的末席和尾三的議席。

這些僅代表少數極端意見的參選人進入立法會後不僅無理性議政,反而在立法會議員的就職宣誓期間公然瀆誓,例如在誓詞中加入「香港民族」「開創自決」等字眼,甚至在宣誓期間展示「香港不是中國(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港獨」旗幟,而這些激進分子最後亦因瀆誓,相繼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

其他攬炒分子在選舉中的得票率亦十分低,例如在九龍西選區中取得尾二議席的民主黨黃碧雲,其得票率僅約9.34%,但由於無瀆誓,即使他們過往經常提出反政府主張也能繼續擔任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