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志剛倡設「愛國者」定義清單

2021-03-21
●馬逢國(左)、張志剛(右)出席研討會。●馬逢國(左)、張志剛(右)出席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訊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收窄『民主派』的參政空間」?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民主派」不應對號入座,指自己不愛國,因而無責任或能力日後參與特區管治架構,而是應積極表現自己是真正的愛國者。

湯家驊:人大決定非政改

湯家驊在節目中表示,是次人大決定針對的是選舉制度的安全性,這一步並非政改,不可與香港民主進程拉上關係。事實上,香港社會過去一直有誤解,以為議會越民主化就越能改善政府施政,但就目前情況而言,兩者並非對等。

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昨日在「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兩會後香港新形勢研討會」上批評,「民主派」過去造成政治壓力,令社會焦點在於如何提升民主選舉的成分,而非如何提升政府管治效能等更重要的議題。一旦「民主派」佔有的政治地盤加大,會成立一個以「泛民」為基礎的政權,更試圖影響內地。

他說,中央今次出手,是要撥亂反正,表明香港不可再被用作顛覆國家的途徑,選舉不可以成為製造政治仇恨及對立的手段,反對派亦不應繼續將選舉視作顛覆及製造仇恨的手段。對「愛國者」的定義,他認為有關的定義可採取較寬鬆的原則,例如設立正面及負面清單等。

針對香港未來民主發展的問題,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民主發展要建基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上,亦需要得到中央信任香港進一步民主發展不會損害到國家的利益,才可以實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在昨日一研討會上則表示,中央在不同場合均重申堅持推動「一國兩制」的發展,而在強調中央政府擁有港澳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的同時,亦強調會繼續維護特區的自治權,大家沒有理由懷疑中央政府的誠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