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DQ4勾外亂港 依法裁定失格

2021-03-21
●左起:郭榮鏗、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 資料圖片●左起:郭榮鏗、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 資料圖片

攬炒派掀起2019年連串黑暴事件,部分擔任立法會議員者,不斷包庇、縱容黑暴分子打砸燒。在議會外,他們鼓吹「港獨」,煽動非法集結,到暴亂前線利用議員身份阻撓警方執法,散播抹黑警隊以至特區政府的訊息,更乞求外國制裁特區甚至中央政府;在議會內,他們通過拉布、暴力衝擊等手段阻撓法案的審議,企圖拖垮特區政府。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11月11日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指明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一經認定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等行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決定適用於原定舉行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因相關情形被香港特區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及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者。

特區政府同日宣布,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於早前被選舉主任DQ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其中,楊岳橋和郭家麒曾致函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乞求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意圖損害國家主權;郭榮鏗身為公民黨執委成員,明顯認同公民黨無差別地否決所有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的建議,沒有真正意圖忠實地行使立法會議員的角色和職責;梁繼昌更曾赴美乞求美國政府制裁香港特區政府,並準備建議美國政府制裁香港特區的官員名單。

未經法定程序 再惡劣仍保席位

事實上,只有該4名法律程序認定、嚴重影響特區政府運作者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其餘的攬炒派議員,雖多年來都持逢中必反的立場,更在立法會肆意拉布,但因未經特區政府的法定程序確定其喪失資格而「逃過一劫」,顯示特區政府完全是依法辦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