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籲市民勿因個別個案擔憂

2021-03-21
●孔繁毅     研討會直播截圖●孔繁毅 研討會直播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疫苗是現時最有效遏制新冠病毒的方法,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透露,港大正研究不同方法注射,也研究混合疫苗(即先後接種不同新冠疫苗)的臨床研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重申,獲批的疫苗均是安全、有效,呼籲市民不要因為個別不良反應或死亡個案而擔憂。

孔繁毅昨日在網上研討會上透露,香港大學有進行混合疫苗的研究,即先打一劑BioNtech,後打一劑科興疫苗的小型臨床研究,稍後或會進行注射方式不同的研究。

指混合疫苗值得研究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該研討會上認為,混合疫苗值得研究,因不同平台的疫苗以不同的角度激發抗體,若以兩個角度激發抗體,作用或會更大,但重申仍待更多的研究證實。

他期望香港和內地能廣泛合作,共同探討應付病毒變種,並制定抗體標準,他強調現時世界獲批的疫苗均是安全、有效,呼籲市民不要因為個別不良反應或死亡個案而擔憂。

香港預購了阿斯利康疫苗,但近日在歐洲有人接種該疫苗後出現血栓,甚至中風或死亡,鍾南山認為情況值得注意,表示黃種人與外國人身體的凝血機制有少許不同,外國人的凝血能力較強,出現血栓的機會較多。

鍾南山指出,現在很多解釋覺得該款疫苗引起血栓比較多,若是單一血栓情況,目前個案不算少。將來有需要制定接種指引,高凝狀態、高凝血症患者要慎重使用,情況值得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