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延選容許延任 攬炒搞事無停

2021-03-21
●圖為攬炒派「拉黑布」搗亂議會。 資料圖片●圖為攬炒派「拉黑布」搗亂議會。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去年因應疫情宣布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考慮到選舉延期令香港未來一年出現立法機關「真空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因此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11日表決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的決定。

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在原本任期內可謂「作惡多端」。2019年的黑暴期間,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屢次利用議會平台煽動黑暴,甚至鼓吹支持者罷工及包圍立法會,企圖以癱瘓立法機關運作逼迫特區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更有攬炒派議員為暴徒引路,任由暴徒破壞立法會大樓。

勾連黑暴謀奪權 引路毀立會

2019年10月立法會復會後,時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的郭榮鏗更濫用主持內會選舉主席程序的權力,與其他攬炒派議員合作拉布,令內會停擺逾7個月,大量涉及民生和經濟發展的議案因此遲遲未能通過。同年5月起,多個攬炒派政黨更公開表明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實施。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的決定後,特區政府發言人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當日表示,現屆議員延任後毋須再次宣誓,更呼籲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能利用延任的時間理性溝通,履行憲制責任,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是次全體立法會議員獲得延任的決定和安排,反映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希望他們善用時間,減少爭拗,齊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惟攬炒派不放棄政治炒作,最終集體「鬧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