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國健:未來立會議員全局意識較大

2021-03-21

香港文匯報訊 根據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立法會議席將由70席增加到90席,其中「較大比例」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表示,中央希望有一批議員較穩定支持特區政府,讓香港特區落實行政主導,故未來立法會的議席相信以40個選委會議席、30席功能組別及20席直選議席的可能性較大,並相信這批議員的全局意識會較大。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亦表示,由整個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將毋須考慮個別界別的利益或有民粹主義,可以從整個社會利益方面作思考。

黃國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從現任立法會議員及政黨角度來看,選委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在未來立法會內各佔30席是可以接受,但從中央角度出發,「40、30、20」比例的可能性較大:「要落實行政主導,需要有一批議員較穩定地支持政府,選委會選出的新議員可能就承擔這個責任。」

他說,目前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界別,投票時會受局部利益牽引,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這批議員的取態會受選委會規限,全局意識會較大。

被問到會否擔心由選委會產生的議員成為「橡皮圖章」時,黃國健表示並不擔心,因為這些議員需要向跨階層選民負責。

馬逢國:有效反映更多聲音

馬逢國昨日在「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兩會後香港新形勢研討會」論壇上表示,作為曾經由選委會產生的議員,1,500人的選委會若能充分做到均衡參與,可更有效反映社會不同聲音。

他續說,由選委會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有好處,因為這些參選人的選民來自整個選委會,既有民選代表,也有專業及基層等不同界別的代表,是一個很闊的光譜,參選人就毋須考慮個別界別的利益或有民粹主義,反而可從整個社會利益方面作思考,相信將會為立法會帶來新變化。

他說,完善本港選舉制度是由中央層級一錘定音,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香港就毋須再經歷以往因選舉制度出現的問題,造成對社會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