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讚封區強檢 倡擴大範圍

2021-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名居於將軍澳日出康城領凱第九座的男子前日確診新冠肺炎後,特區政府即晚圍封該大廈,要求居民禁足接受檢測。針對特區政府多次封區,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留意到香港在最近一兩個月採用小區的強制檢測,認為是抗疫一大進步,也是香港近期疫情回落的主因。假如香港再出現群組感染,他建議將檢測範圍擴大。

政府在圍封將軍澳日出康城領凱第九座的行動於昨日上午11時許完結,共為1,235名居民進行檢測,其中一人因所採的樣本不適用須重新採樣。約450戶中約60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政府呼籲沒有應門的居民,看到政府張貼的告示後,盡快聯絡政府檢查,排除病毒在社區內可能繼續傳播的風險,又發現有13人仍未做檢測,政府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及罰款5,000元。

鍾南山昨日在網上研討會讚揚,香港最近一兩個月採用小區的強制檢測是好的做法,是疫情回落的主因,「核酸篩查就如現時香港,一個小區,我們很欣賞,因為香港全區(做檢測)有困難,但一個小區採取積極治療,這是很難得,所以現時疫情降至個位數。」

他建議應該擴大篩查範圍。「假如出現群組,我建議將範圍擴大,將檢測擴大,這是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無意中有數個遺漏,沒有徵狀的一定會傳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