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昨增12確診 專家料清零仍需數周

2021-03-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肺炎疫情未止,香港昨日新增12宗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4宗,當中1宗為源頭不明,及少於10宗初步確診。源頭不明個案為88歲男病人,曾光顧潮福龍蝦專門店,該店至今已先後有3名確診者光顧,壎籵嬝@中心表示,會調查3宗個案有無關連,「安心出行」程式會通知本月8日後到過該食肆的人士做檢測。有傳染病專家指出,雖然源頭不明個案有下降趨勢,但相信仍需多個星期才可達至清零。

昨日新增的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為88歲退休男士,他在本月17日出現發燒,22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確診。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前日指,該名88歲老翁居於藍田平田h平善樓,屬於強制檢測大廈,但他與同大廈的另一名確診者所居單位屬不同坐向和樓層,並相隔好遠。他曾於本月8日至14日期間,幾乎每天上午到附近的啟田商場潮福龍蝦專門店飲茶,而該餐廳早前另有兩名確診者於本月10日晚上光顧,他們分於坐於鄰桌,曾經交談。壎籵嬝@中心正調查3宗個案有否關連,或者是否用過同一張^,食肆9名員工已送往檢疫中心。

8宗輸入個案方面,有4宗來自巴基斯坦、2宗來自菲律賓,來自印尼和法國亦各有一宗。

另外,伊利沙伯醫院一名89歲確診者死亡。死者為長期病患,在1月5日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確診,並入住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惟情況持續惡化,昨午離世,本港累計確診死亡人數增至204人。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近日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有下降趨勢,但只是剛剛開始,希望能夠持續,認為確診個案須每周減半,疫情才去到明確的下降軌。

不過,他表示,雖然大部分健身群組個案是在檢疫中心確診,但也有機會在未隔離前已傳入社區,要視乎下周情況才能安心,相信仍需多個星期才可達至清零。他又強調變種病毒的威脅不斷增加,在防範輸入個案上仍要小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