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院友家屬均接種 院舍探訪研放寬

2021-03-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院舍及醫院現時均禁止探訪,以作疫情防控,但隨茯怑]接種計劃展開近一個月,社會福利署正與專家研究放寬院舍探訪,讓已接種疫苗的院友及其家屬可以戴口罩見面。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透露,隨茪ㄓ皏咱褻}始接種第二劑疫苗,相信最快半個月至一個月可考慮放寬院舍探訪。

林正財表示,政府正考慮放寬院舍探訪,如果個別院友及探訪者已接種疫苗,可在院舍特定範圍內探訪,「如果探訪者接種疫苗,院友亦接種疫苗,讓他們探訪的風險很低,當然應該要在特定探訪的房間,有好的通風,戴口罩,做好手部壎矷A這樣就會比較穩妥一些。」他認為隨茪ㄓ皏咱褻}始接種第二劑疫苗,相信最快可於半個月至一個月考慮放寬。

他指出,如果院舍院友和職員的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水平時,也可以考慮開放探訪,但仍需待專家商討接種比率,同時要視乎社會疫情和整體接種率,但認為目前接種率不算高,院舍開放或需更長時間。

林正財相信,放寬探訪可以提升院舍的接種比率,而政府在多個層面也商討社交距離措施如何因應疫苗接種計劃放寬。

另外,醫管局也正研究放寬探訪安排,包括若家屬已打疫苗,可否豁免探訪前檢測的安排等。

何屭}:會到社區活動者先打針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現時院舍院友願意接種新冠疫苗的比例低,建議可先鼓勵活動能力較高、會到社區活動的院友接種,再監察接種後的反應,並與以往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反應作對比。他相信,兩者的數據不會相差太遠,其後再由已接種疫苗的院友分享經歷,可以消除安老院友對疫苗的疑慮,以提高院舍接種率。

醫管局昨日表示,接種疫苗是放寬探訪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會視乎疫情發展及感染控制風險評估,適時檢討探訪安排。醫管局表示,現時公立醫院仍處於「緊急應變級別」,暫時未能作出探訪安排,醫院及病房會繼續在可行情況下,作恩恤安排或視像探訪,希望市民理解。社會福利署則指,會繼續留意疫情發展,視乎疫苗接種情況及專家意見,檢視探訪安排等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