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紓緩醫生荒系列】心病頻入急症 渴望外援救命

2021-03-24
●阿冰擔心自己死前都未可以見醫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阿冰擔心自己死前都未可以見醫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單親母排公院起碼等3年半 向幼子講定身後事

香港公營醫療體系充當「安全網」,提供廉價的醫療服務,以免基層市民「有病無錢睇」,惟不少公院醫生累積足夠經驗後便投身私人市場搵真銀,以致公院長期鬧「醫生荒」拖累服務質素,個別專科輪候時間更長達3年。單親媽媽阿冰近年備受心臟隱疾困擾,心臟時常無故急速跳動,不時響起猝死警號,惟排公院專科服務等足3年半,其間她如同嬰瞴u計時炸彈」生活,今年初更頻頻出入急症室。她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擔心「等到死」都未能見到醫生,已向年幼兒子交代後事。特區政府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成為她及廣大病人治病的曙光,阿冰呼籲醫學界摒棄保護主義,支持輸入「外援」醫生,令病人能盡快接受檢查及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40多歲的阿冰近年備受心臟隱疾困擾,間中心跳急速,前年2月開始頻密病發,今年情況更進一步惡化,近月最少5次因病情嚴重被送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但每次在急症室做完心電圖等檢查後,卻未有太多其他跟進,至今連患什麼病都未被診斷。

「如果媽媽唔識郁,你就打999」

心跳無故加速令她每晚都不能入睡,今年初全港學校一度暫停面授課堂,她要全天候照顧兒子,心力交瘁,更擔心自己隨時猝死,阿冰更向年幼兒子交代後事安排,「自己都已經同阿仔講定身後事,『如果媽媽唔識郁、冇知覺,你就打999,同埋發個訊息畀住內地的公公,睇懮可唔可以蟑輕銙B理(殮葬)。』」

阿冰與兒子現時以綜援維生,根本沒有經濟能力使用香港私營醫療服務。新冠肺炎爆發前她曾經到內地求診,醫生指其情況與心肌問題有關,除了為她處方藥物外,亦建議接受專科檢查,惟作為新來港的單親媽媽,她在港舉目無親,無法長時間讓兒子獨留香港,故每次到內地求醫也未及完成所有檢查,便趕返香港照顧兒子。疫情爆發後,她更一直未能到內地接受進一步檢查。

她去年到公立醫院排期,需等足3年半、排期至2023年11月才能首次見專科醫生。而這一年來,其病情不斷惡化,卻求助無門,「今年新年之後開始有個慣常規律,一堐戚茪葧N跳得好快,情況持續至第二朝早起身。」

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是她遠離病痛的希望,雖然有意見認為該方案未必能吸引有經驗醫生來港,短期內公立醫院服務的改善有限,但阿冰仍希望建議可以早日落實,「作為病人,愈快有人睇我]愈好,唔夠醫生就要請,社會有需求,我睇都未睇(到醫生)究竟有冇事、嚴唔嚴重?至今都唔知,引入醫生最少可以縮短輪候時間。」

「新仔」醫生應急好過無

阿冰表示,即使引入的醫生大多是剛畢業的「新仔」,但相信有一定醫學水平,有能力處理部分輕症,令較資深的醫生可以專注處理其他複雜個案,縮短整體輪候時間,做法總好過要病人一直無了期等待,並任由輕症變成重症、為社會帶來更大醫療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