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變上變」削疫苗效用

2021-04-01

病毒本身會進化,出現不同變種,新冠病毒亦然,之前外國便有研究指新冠病毒一個月突變兩次。世徽梒揖D要關注英國、南非及巴西三類變種病毒株,而E484K是由南非及巴西的變種病毒「變上變」出來。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病毒令部分疫苗的效用打折扣,如本港引入的復必泰疫苗雖仍能勉強提供保護力,但效用會降低。至於下半年才供港的阿斯利康疫苗,對E484K的效用更只有10%。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後,在全球不同地方出現不同的變種病毒株。最早發現的為英國新冠病毒變異株B.1.1.7,及後更發現南非新冠病毒變異株B.1.351,以及巴西新冠病毒變異株P.1,它們的傳播力、抵抗力、致死率等均較原種病毒高。

去年9月發現英國B.1.1.7的傳染力較先前一些主要流行的冠狀病毒變異株高約40%至70%,死亡風險提高55%。去年底發現的南非變異株B.1.351,抵抗能力較原病毒強20倍至40倍。

由南非及巴西變種病毒演變的E484K,代表S蛋白第484個胺基酸由E變異成K,而E484K令人關注的除可能令傳播力更強外,部分疫苗亦未必有效提供保護力。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不排除E484K的傳播力更強。

許樹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注射復必泰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雖仍能勉強應付E484K,但保護力不及對付N501Y,直言效力「跌watt」;阿斯利康疫苗僅剩下10%效用,科興疫苗則未有有關數據,本港未有引入的疫苗中,強生對E484K的效用則為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