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讚納更多聲音助港進步

2021-04-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高俊威)特區政府各司局長昨日積極與各界人士會面解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內容。有與會的商界中人表示,新增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選出的商界(第三)是一件好事,特別有約一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是中資企業,如此大型的商業群體應當有一定的聲音。創科界人士亦表示,將選舉委員會中原先的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將金融科技及生物科技等更多業界的代表納入選舉委員會中,對創科界日後在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發展有更大幫助。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昨日率領香港友好協進會成員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懋|面。唐英年表示,未來一年,香港將舉行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時間非常緊迫,本地立法的工作非常重要。他將帶領友好協進會的成員履職盡責,支持特區政府的本地立法工作及給予意見,並期望完善選舉工作後,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擴選委會 顧及各方利益

中總會長袁武昨日上午到政府總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後表示,相信今次修改有助全面落實中央管治權及「一國兩制」,令香港社會環境更平穩,同時有利營商環境,能爭取時間搞好經濟、改善民生,不認為擴大選舉委員會將削弱商界影響力。

就立法會功能組別新增商界(第三),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選出,袁武說,中資企業對香港商界非常重要,約一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是中資企業,國企佔股票資產約六成,每日營業額更達七成,認為如此大型的商業群體,應有一定的聲音。

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黃定光在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會面後表示,擴大選舉委員會是好事,能夠普及、全面及均衡地顧及各方關注及利益,不認為商界影響力會被削弱,他對香港未來發展,尤其是進出口界工作有信心,並表示新增商界(第三)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選出是一件好事。

助減爭拗 改善營商環境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在與邱騰華會面後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減少爭拗,集中處理民生議題,改善投資及營商環境,並認為港資及中資同樣代表香港,香港亦愈來愈多中資企業,應該要有一定的代表聲音,而現有的兩個工業界議席已可以代表中小企聲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在參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解說會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是次律政司的解說全面、清楚、詳細,一個多鐘的會見中大家亦踴躍提問和交流,不僅對相關修訂表示支持,更就落實本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提出法律方面的建議,幫助特區政府更快更好地完成本地立法。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在出席創新及科技局的解說會後表示,將選舉委員會中原先的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將吸納金融科技及生物科技等更多業界的代表,對創科界日後在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發展有更大幫助。至於立法會有關功能界別議席將由團體選民選出,他認為比起現行制度有更廣泛代表性,有助日後能更好地梳理界別意見。

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楊全盛表示,今次完善制度的重點,是要行出第一步,讓大家能夠均衡參與,整個機制由於多了中科院院士等的參與,界別的代表性將更廣泛和寬闊。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會長錢國強表示,以往立法會不停拉布,窒礙香港各行業包括創科的發展,當選舉制度完善後,定必有助香港繼續進步,對創科業亦會有很大推動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