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冀選愛國賢能 讓港重回正軌

2021-04-01
●有家長帶同小朋友到街站,了解修法內容。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家長帶同小朋友到街站,了解修法內容。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踴躍簽名挺完善選制 盼社會恢復理性勿「搞搞震」

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政黨,以及多個社團及民間團體昨日紛紛在全港各區設置街站,向市民派發單張及小冊子解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內容,同時收集市民支持修法的簽名。多位香港市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後有助社會恢復理性,期待新建構的制度為香港選出賢能之士,並相信當管治者都愛國愛港時,可讓香港真正聚焦經濟民生發展。有街站義工對市民踴躍支持感到鼓舞,認為是國安法落實後讓更多正能量的人敢站出來發聲,是次完善選舉制度亦進一步保證了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鄭治祖

從事零售的羅小姐︰

我支持完善選舉制度,過去社會亂象影響了工作生活,制度上有漏洞、社會很亂,希望可以快點回復正常生活。

一些攬炒分子進入議會,並不是為市民做事,而是在撕裂、搞亂社會。真正為市民做事的人才值得入議會,不要「得個講字」,更不要只為自己私利,要真正令香港可以發展起來。現時內地發展得好,為什麼我們不去學習好的東西,而要故步自封呢?

退休人士雄哥︰

完善選舉制度是理所當然的,一定要支持。相信隨荌磞w法落實,再加上完善選舉制度,社會會慢慢改變,不再容許一些人在立法會「搞搞震」,或影響特首選舉。

過去有人在議會鼓吹攬炒,不只是想拖垮議會、政府,更是想拖垮整個香港社會。社會亂象對不少年輕人有很大影響,令人感到絕望,現在有了國安法、完善了選舉制度,希望能有助他們回頭,讓社會回復理性,不要再出現前年街頭混亂的情況。

陳太太:

由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絕對是好事,可以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同時,又可以讓更多聲音加入議會,反映市民的訴求。

周先生:

我當然支持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特別是將區議會剔除在選舉委員會外,能夠避免外國勢力利用攬炒派作反中亂港的活動,影響特首選舉、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

陳小姐:

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亂象叢生,有人經常打荂u民主」的旗號搗亂,更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我不認為今次是「打壓民主派」,只是現在大家走歪了,要先回到正軌才能夠重新出發,相信香港之後能夠恢復平靜,有更好的發展。

王先生:

過去經常有議員拉布阻礙政府推行惠民政策,例如政府推出長者醫療券等措施幫助我們,但就被議員拉布阻撓,他們的所作所為簡直是在浪費時間,我們又不能及時受惠,真的十分影響民生。我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夠確保議會運作正常,政府的行政效率亦會有所提升。

Winnie:

我十分支持中央的決定,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會有更多有能者擔任公職,帶領大家前進,令香港變得更加繁榮穩定!政府亦應該多作解說工作,逐步展開立法工作,好讓市民了解之後的選舉制度會有何變化及好處,吸納更多人支持。

退休人士、銅鑼灣街站義工黎女士︰

我們這幾天連續出來街站,大家都是自發性、「垠茪腄v出來,為了下一代和香港的未來,我們覺得必須要出來發聲。這幾天都有不少人踴躍簽名,老中青、一家大小都有,我們感覺香港真的有得救。其實香港正能量的人很多,只是之前被打壓,大家不敢走出來,但現時有國安法,大家就夠膽站出來前線支持我們。

港人要治港,我們一定要選出有才幹的人,在確保國家主權和香港穩定上,一定要依憲法、基本法辦事,堵塞選舉上的漏洞,從法律和政治層面保證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使香港管治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前年社會暴動的情況,我作為一個近70歲的長者,我不敢走出來,但今日我敢,還敢帶荇]兒出來支持香港,我一會又會到沙田繼續做義工!

唐先生:

我身邊很多人都很支持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我覺得完善選制後代表性更加廣泛,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都很公平,希望日後社會可以穩定些,沒有那麼多爭拗,相信當大家的出發點都是愛國愛港時,應該會好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