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權重責也重 選委當認真履職

2021-04-06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特區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制度設計,對選委會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進行調整和優化。新的選委會更有代表性,能廣泛代表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利益。

此前選委會由四個界別組成,現在新增第五個界別,每個界別人數維持300人不變,總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五大界別人數一致,平等而均衡,能夠更好反映香港各階層民意、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不會偏向某一特定界別。一方面,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把關」,定能從源頭糾正亂象,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另一方面,選委會負責選舉特首、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特首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因為選委會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不搞「清一色」,會在愛國的基礎上拓寬範圍、選賢與能,讓更多德才兼備、視野寬闊的優秀人才有機會進入管治架構,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實現良政善治。

嚴格「把關」選賢與能

新制規定,區議員不再納入選舉委員會,令區議會「去政治化」,不再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癱瘓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的平台。作出這一修改,將促使區議會回歸原本的職能、定位,做好地區服務工作。

在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選委會的當然委員,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也是選委會的委員。在新的制度中,全國人大代表繼續是當然委員,全國政協委員中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都將成為選委會的委員。也就是說,這些全國政協委員也都是選委會的當然委員。增加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是考慮到這些香港人士參與全國性團體的活動,他們對國家事務有比較多的了解。總的來說,第五界別的這些人士國家意識強,由他們擔任選委會委員,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

第五界別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選委會新增的第五界別,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共有190席,會自動成為選委會委員;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有110席。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由個人選民選出。

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與內地息息相關,很多方面更需要依賴國家,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政治體制中加入與內地關係密切的權威人士,可以令中央更有效了解香港民意,也能令港人更容易了解中央的政策,配合國家發展,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也有巨大幫助。

選委會第五界別將進一步發揮該界別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即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和香港社會事務),包括: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 傳遞中央聲音、國家議題;為香港社會不斷注入正能量;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發展壯大;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深度融入大灣區發展和抓住「十四五」機遇,促進兩地交流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