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脫貧攻堅 施濟民眾 必也聖乎!

2021-04-06

方嘉偉 教師

早前筆者參觀「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了解國家近一億人成功脫貧的經過。子曰:「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必也聖乎!」其意指,如果一個人能夠博施於民而能廣濟大眾,那簡直就是聖人了!因此,我國那麼多人成功脫貧的事跡,絕對談得上是一項神聖的成就!須知我國自十九世紀以來,積貧積弱,戰爭連年,故脫貧攻堅的工作極為艱鉅。但如今舉國上下一心,獻出所有人力物力,脫貧攻堅的工作終於成功了!

這次展覽中,除了看到國家較富裕的省市和央企對較貧困的地方支援外,我更看到港澳特區政府、不少大學以及民間人士支援國家貧困地方脫貧的紀實。例如香港特區政府於四川汶川地震後,馬上派出救援隊,並且援建了多項重建工程,以及香港各大學對內地貧困地方展開幹部培訓和醫療支援等。不少港澳市民熱心公益,為善不甘後人,既籌款,又興辦學校,援建水利基建等,均令我感到祖國和港澳同胞上下一心,發揮積極作用。

筆者和兩位香島中學學生訪談,從中得悉她們很有感觸。被問到展覽中,何事何物印象最為深刻,她們均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陝西省商洛市為當地農戶「直播帶貨」,為農戶銷售特產點讚的事跡最為震撼!因為她們覺得主席很親切、平易近人以及關心貧困百姓。此外,是次參觀亦感染到她們,望日後有機會參加紅十字會扶貧義工,籌款及派發物資給有需要的人民,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

因此,我想起《論語•泰伯篇》中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希望更多莘莘學子能了解國家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進一步為將來訂立遠大的目標,並為國家富強,為振興農村而裝備自己,貢獻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