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治不內耗 民生得保障

2021-04-06

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MH, JP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標誌「愛國者治港」原則有了制度性的保障,讓香港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對此堅定支持,冀望特區政府盡早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讓香港消除政治內耗,集中精力恢復疫後經濟,推出改善社會民生措施。

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多個國家及地區均對公職人員的愛國立場和相應政治資格作出嚴格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決定的授權,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修訂,確保特區政府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體現了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次修訂完善了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營造良好管治環境,亦是確保政府依法施政,「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前進的基石,有利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是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過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港人意見,在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後,有關部門在港一共舉辦百場座談和走訪約談,廣納賢言。而香港則在短短十多天內,即有超過238萬名市民自發通過街站簽名和網上聯署表達支持,修法可謂順應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

新選舉制度的設計,將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將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增幅超過兩成。五大界別中涵蓋香港社會各界別及階層代表,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調整了政治參與方式,使選委會更有代表性,能廣泛代表香港社會各階層之聲音,反映了社會整體意見。

專資會期望特區政府加快進行本地法例修訂工作,妥善處理未來一年多場的選舉安排,包括廣泛宣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做好相關解說工作,爭取市民的理解及支持。香港在疫情衝擊下,失業率屢創新高,未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面對重大困難及考驗,冀望在愛國者的管治團隊帶領下,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策,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龐大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