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郵輪公海遊

2021-04-08

方 芳

幾天長假期過去,有家長說︰「這個假期真太長!」以前只有抱怨假期太短,如今感嘆假期太長,因為年幼子女天天問︰「爸爸明天去哪兒?」疫情下要避開人流擠迫的景點,簡直無處可去,家長為子女的假期消遣費盡心思。

獨生子女還比較容易安排假日節目,父母陪同今天去溜冰,明天去插秧,後天野外活動,玩的都是新鮮事;如果拖男帶女的家庭,不敢酒樓餐聚,朋友又不能聚眾,只能探訪至親,搭個帳幕野餐......父母為孩子安排消遣傷透了腦筋。

忽然聞說郵輪有望暑假復活,因為新加坡已有「公海遊」藍本,業界已向政府提議香港公海遊,願為此制定系列措施,包括只接待一半客人,騰出房間作負氣壓病房,由原來2間增至52間,還有增加駐診醫生,可以說,郵輪嬰穚‾撠|去旅行,以策安全。郵輪上的鮮風系統,建議每小時換氣6-15次,保證空氣新鮮。郵輪活動難免聚眾,劇場表演、電影院,增加場次,好讓觀眾分批睇騷。

建議又提到,郵輪上有人流監測系統,萬一有客人確診,可以即時追蹤密切接觸者,做到即時檢測。客人如行得太接近,又會響號提醒,讓你即時彈開。一家人去玩,都是密切接觸者,隨時被BB聲警號,想像一下,會有幾好玩?

上述建議無疑張開了防疫安全網,業界為求復活,不能不做。如此增加了成本,會否轉嫁消費者身上,船票有幾貴,都是未知之數。

很多人都說,玩得如此辛苦,何必去玩?去年多艘郵輪爆疫,漂浮公海不獲泊岸的陰影未除,業界如今提議郵輪公海遊,並非單靠自身硬件革新,還要重建消費者信心,也不是一朝一夕。迎接暑假重啟郵輪,是否過於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