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書聲蘭語】新冠肺炎下的日記

2021-04-08

廖書蘭

踏進了4月初,香港的疫情漸漸緩和了,疫苗也相繼分批抵港,染疫人數也回落到個位數字。

而今最令人關心的話題是疫苗,即使鄰居在電梯堿蛫J,拉開的話題是「你打不打?」(無須提「疫苗」二字,已直指疫苗),如果你回答︰「不打!」他會追問︰「為什麼不打?」一般會有兩個答案:一、「不接受!不喜歡打!」二、「打是一定要打的,但先得觀察一段時間」;如果你回答︰「打!」接下來的話題,就圍繞茈揚一種的?打哪一個國家的?討論其產地、其成效、利弊等等。大家七嘴八舌,輝瑞如何如何?復必泰如何如何?科興又如何如何?

人人都似專家式的口吻,無他,在這個資訊氾濫的年代,人人手上起碼都有一部手機,數不清的群組發來訊息,只要耐心地看,就自然會有心得,還有數據支持。

平心而論,香港的疫情不算太嚴重,比較嚴重的階段是,第二波留學生回港,第三波跳舞群組,情況最嚴峻的時期,每天有三位數字,一百零幾人染疫,直到4月初回落至個位數字。

這一年多來,每天下午4點鐘特區政府召開的記者招待會,醫生官員詳細報告疫情的最新情況:新的一批疫苗是什麼牌子?將會在什麼時候運抵香港?宣布何時可以免費打疫苗!善意規勸,呼籲市民最好打疫苗!至於市民的打與不打,悉聽尊便!自己決定!

隨茯怑]一批一批地運到香港(當中第二批復必泰發現有瑕疵,立刻回收)。天天新聞詳盡地報道,誰打了疫苗出事?出了什麼事?壎糽x員一再表示︰「沒有直接關係!」至於相不相信,你自己決定!

據聞英國並沒有如此詳盡的報道,而我們鄰近的台灣,還沒有足夠疫苗供民眾打針。「看看人家,想想自己」,香港真是華人居住的好城市!尤其近期在手機堿搢魽A英美其他國家有些華人被毆打、被羞辱的影片,深刻感到,「人離鄉賤﹗」有段影片在紐約的地鐵車廂,有個黑人青年將亞裔男孩子幾拳打得暈了過去,再像拎小雞一樣抽起來再揍!有位華人83歲老伯在唐人街坐在輪椅上,一個白人青年走過去,一個飛腳把這個老阿伯踢倒在地,人仰椅翻,至今不知是生是死!還有一段影片上了電視,重複播出的是,一個廣東阿婆站在大街上,被一個白人青年無端端地拳打腳踢。

這一年多,我在家中避疫,學會獨處,原來從不煮飯的我,現在每天買R煮飯,廚藝是進步了,但雙手換來許多的刀疤和燙傷疤痕。隨疫情放緩也偶爾出去見見朋友,席間被茶水或辣椒嗆到,連咳幾聲後,立即所有人都散開,關懷的語氣藏不住驚恐的眼神忙問︰「你沒事吧?」如果此刻的場景放在周星馳電影堙A更添幾許滑稽效果。

原本也不愛運動的我,天天早上到公園的松樹下練拳;這一場維持一年多的疫情,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走向規律而健康!總之,我的避疫生活過得悠哉遊哉。我同意施永青說︰「為政治理念移民外國注定失望!」

香港依然美好!請相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