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終結亂港勢力 重回議政正軌

2021-04-08

李聖潑 廣東省政協常委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終結政治亂象奠定了法理基礎。筆者堅決支持國家從維護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角度出發,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修訂。是次修訂,總體來說就是堵塞漏洞,正本清源。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將原有區議會117個席位取消,並以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代表取而代之。

自區議會換屆後,反對派佔壓倒性優勢,本屬民生事項的平台淪為政治鬥爭的場所。從就事論事的傳統,淪為譁眾取寵的政治表演。正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先生早前受訪時提到,「根據基本法第97條的精神,新的修改可讓區議會『去政治化』,回歸到為社區居民服務的功能,不再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癱瘓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的平台。」翻查有關的條文,當中將區域組織的定義清晰界定為「非政權性」。當區議會已淪為鬥爭工具,甚至以其享有的117個選委會席位作為日後左右特首選舉的政治資本,有關的行為便明顯違背了基本法第97條的精神。故此,人大常委會的修改決定,既準確回應了有關的條文,亦避免了日後可能出現的亂象來源,絕對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現有的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代表具有更廣泛的群眾基礎,例如鄉村、青年、社企、法團、中小學校長會、工商團體等均有代表參與其中,均屬於義務性質,沒有收取任何薪津報酬,反映出他們單純為社區建設出力的初心。對比已經異化為政治利益計算的區議會,他們才是最純粹、最直接為地區建設發聲的代表人物。

因此,我們對於改制後的第四界別有充分的信心及期望,相信在告別泛政治化的爭論後,香港社會終於可以真正聚焦解決土地、房屋及醫療等深層次問題,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在接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提到了參與政府管理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愛國者,也就是愛祖國、愛香港的人。」愛國從來都是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愛國者治港」是中央政府從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出發,一脈相承、貫徹始終的治港方針,是堅定不移、從不動搖的最低要求。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過去的歷史經驗證明,香港的利益只有真正愛國愛港的人才能夠真心維護、堅定守護。批評人大常委會修訂案的人士,是時候要增進對國情、對歷史的認識了,要始終清醒地認識到如果沒有強大的國家、穩定的憲制秩序、和諧的發展環境,最終受到傷害的只會是我們自身和我們的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