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確保「愛國者」也是「賢能者」

2021-04-08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新的選舉制度有助於確保各類候選人尊重、維護國家安全,並確保「愛國者」與「賢能者」的統一。新的選舉制度亦引入了充分的選舉競爭,參選者獲得選委提名有一定門檻。參選者圍繞服務香港和服務國家的能力和水平,展開良性競爭,有助於選賢與能,不拘一格使有德有才者脫穎而出,提升香港管治團隊的整體水平。

選舉委員會成員不僅確保治港者都是愛國者,還要從愛國者中挑選出德才兼備、有治理能力的人才,形成一套愛國人才選拔機制,為選賢任能提供堅實制度保障,實現香港市民所期待的良政善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認為:「香港社會必須破除一個錯誤迷思,即以為愛國的人都是沒有治理才能的。恰恰相反,那些專搞破壞的反對派,才是沒有治理才能,不利於香港的未來發展。」愛國是對治港者的最低要求,除此之外,還需要德才兼備,有膽識、有腰骨、有承擔、敢想敢做,能為社會帶來希望等能力。愛國治港者有擔當,亦要有放手做事的膽識魄力,遇事不逃避,勇於為公眾爭取利益。如此,相信香港一些深層次矛盾較易迎刃而解。

《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愛國者最重要的就是能力,我們應該選賢與能,人盡其才。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重建選舉委員會後,新增了多個界別,涵蓋社團、團體、組織等。他們經歷基層磨練、明白基層真正所需,值得委以重任。這些人敢於設想,樂於出力為普羅大眾謀取福祉。在落實新的選舉制度的同時,特區政府應吸納一些有前線服務經驗的人,如曾經參與過地區、社區服務的人士,從而豐富公務員系統的人才庫,幫助政府更好地解決民生問題。

未來立法會和特區政府中,將有更多有經驗和能力的人擔任議員或官員。他們將強化立法會議員實力,提升特區政府管治能力,香港可以更好面對各種挑戰,利用好國家發展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