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勿讓變種病毒成疫情反彈缺口

2021-04-07

黃芷淵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為期五天的清明節及復活節長假期結束,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是日趨緩和的疫情能否繼續穩住,邁向動態「清零」。筆者認為,香港在控制本地疫情的同時,更須進一步嚴防輸入個案,尤其是對變種病毒個案的全面堵截,以防其成為疫情反彈的缺口。

外防輸入 堵截從嚴

回顧香港過去四波疫情,每一次爆發都是由輸入個案引起。直到去年12月下旬,香港出現首宗英國變種病毒個案,特區政府升級堵截措施,禁止登機日或之前21天曾逗留巴西、愛爾蘭、南非及英國超過2小時的人士來港,並維持對中國以外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21天。之後幾個月,在港被堵截的變種病毒輸入個案有逾百宗,但因為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做得尚算不錯,社區才沒有出現因變種病毒而引發的大型爆發。

但這還遠遠不夠。過去四周,香港的輸入個案和變種病毒數字明顯呈上升趨勢。當局應提升對變種病毒的特殊監察,更嚴格地監察與外來人員有接觸的高風險工作人士,例如在機場及檢疫酒店工作的人員,並提高相關人士的疫苗接種率。當局還應密切監察變種病毒個案康復者的身體狀況,以免他們康復及產生抗體後,再有機會傳播病毒。

放寬檢疫要求須謹慎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將逐步放寬部分地區人士抵港的檢疫隔離要求,但此時,變種病毒肆虐多國,傳播能力尤強,當局在嚴防輸入措施上應格外小心,甚至考慮禁止如菲律賓等已輸入多宗變種病毒個案的地方的人士入境。否則一旦有變種病毒「漏網之魚」進入社區,後果不堪設想。

特區政府日前表示,由於香港和新加坡疫情緩和,兩地正磋商重啟「旅遊氣泡」,香港也已去信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探討組建「旅遊氣泡」。與此同時,當局允許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等低風險地區的抵港人士,酒店隔離檢疫日數由21天減至14天,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若接種了疫苗,亦可享幾乎相同待遇,只需在完成酒店隔離後再進行「自我監測」7天,並在抵港第19日接受檢測便可。

不過,外圍疫情仍然嚴峻,接種疫苗雖然可有效預防重症,但依然有傳播病毒的風險,縮短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日數,相關風險一定會增加。筆者認為,酌情放寬低風險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要求可以接受,但針對一些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當局在放寬檢疫要求上必須謹慎、再謹慎。

冷鏈「不設防」 應提防漏洞

另一方面,冷鏈運輸是病毒輸入的一個漏洞,香港應加以提防。

目前,香港既沒要求進口商對凍肉進行病毒檢測,也沒有規定凍肉推出市面前要消毒。在街市及凍肉食品店,不少顧客及店員都可以徒手揀選凍肉,一旦當中帶有病毒,隨時造成傳播。

當局除了針對冷鏈進口及運輸等行業加強檢驗,亦應增加對相關行業人員的定期檢測,並對新冠病毒在冷凍環境下的存活率進行研究,做好社區篩查。

香港抗疫超過一年,「抗疫疲勞」早已出現。百業復常心切可以理解,但倘若外防輸入方面出現缺口,近月抗疫的努力隨時前功盡廢。政府、市民切記忍耐,莫掉以輕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