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八達通一嘟即領消費券

2021-04-16
● 李玉兒表示,八達通為中小企新商戶提供安裝、租賃及服務費豁免,以助處理消費券付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玉兒表示,八達通為中小企新商戶提供安裝、租賃及服務費豁免,以助處理消費券付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舊版卡月底起可儲值3000元 新商戶獲豁免安裝租賃費

政府5,000元電子消費券計劃最快暑假開始接受登記,計劃支付營辦商之一的八達通公司昨日公布透過八達通領取消費券的初步構思。選用八達通領券的市民未來可到港鐵沿線車站的「交通費用補貼領取站」、八達通服務站、零售商店或應用程式拍卡領取消費券。目前仍有近400萬人持有舊版八達通,儲值上限為1,000元,必須於本月底起到上述四種拍卡點,將儲值上限增至3,000元。日後每次拍卡,只要商店適用消費券,都會優先使用消費券結賬。同時,八達通公司將豁免新商戶終端機的安裝、租賃費用及服務使用費,直至計劃完結。食環署轄下街市本月內將展開新一輪街市電子付款資助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營業及市務總監李玉兒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消費券領取將與現時領取交通補貼方式類似,消費券計劃開始後,登記透過八達通領取消費券的市民,可在遍布全港地鐵、輕鐵站的交通費用補貼領取站、八達通服務站、指定零售商店,或者透過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拍卡領取,最大程度方便市民,相關計劃正與政府有關部門協商中。

她說,目前仍有不少市民持有2019年前發行的舊版八達通,儲值上限為1,000元,但消費券每次發放動輒1,000至2,500元,隨時超出儲值上限,故舊版八達通持有人,必須在本月底起到上述四個領取點拍卡,儲值上限將自動提高至3,000元。

可分多次領取 優先用消費券

針對有市民擔憂八達通卡內餘額與消費券金額相加超過儲值上限,或導致損失,李玉兒回應說,市民可在消費券有效使用期限內,分多次領取,使用毋須額外操作,直接「拍卡」即可消費。

她補充,消費券儲入八達通卡後與原有餘額不可分割,市民日後可查閱八達通交易記錄,系統會顯示消費券交易情況及總儲值。市民消費時,只要商店適用消費券,也會優先使用消費券結賬。

消費券使用有期限,不過八達通儲值額卻可透過八達通應用程式過數至電子錢包,再轉賬至銀行戶口,變相延長消費券使用期限,如何防止此類「套現」漏洞出現?李玉兒說,相關設計詳情有待政府公布,雙方將持續對話、研究。

同時,為協助中小商戶收取消費券,八達通公司將在計劃期間,為有關商戶豁免安裝、租用及服務使用費。李玉兒指,計劃期間商戶下載「商用版」八達通程式,即可獲贈八達通流動收款機,並免除計劃期間1.5%的服務使用費,最大程度減輕商戶壓力,推動電子消費。商戶可透過「轉數快」將當日營業額即時轉賬至銀行戶口,計劃完結後則照收服務使用費。

商戶亦可選擇申請「零售八達通讀寫器」,亦會獲安裝及每月約300元的租機費用豁免,但計劃期間會收取1.5%服務手續費,不再使用時機器需要歸還。

老闆認為收服務手續費合理

經營食肆的羅先生表示,疫情爆發前約有一成的食客使用八達通結賬,但疫情後市民擔心現鈔播疫,八達通使用率提升至佔整體生意宗數的三成。他認為,八達通公司1.5%的服務手續費合理,「因為去銀行兌換碎紙也要收取手續費,而且增加我]的行政工作。」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上表示,首輪公眾街市電子付款資助計劃共收到3,500宗申請,截至今年4月批出共2,700宗申請的款項,共涉1,350萬元,當局將於本月內推出新一輪公眾街市電子付款資助計劃,以繼續推廣電子支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