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情未斷樓價飆 商戶巿民同煎熬

2021-04-29
● 本港失業率仍在高位徘徊,住宅租售價卻現回升,商舖租金亦屢傳加租消息,兩者猶處平行時空。 中通社● 本港失業率仍在高位徘徊,住宅租售價卻現回升,商舖租金亦屢傳加租消息,兩者猶處平行時空。 中通社

差估指數連升3月 小店僅獲減租500元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斷,失業率在近17年的高位徘徊,國泰昨日再宣布新一輪自願離職計劃,諷刺的是經濟差樓價升,令民生及營商百上加斤。差估署昨日公布的3月樓價指數連升3 個月,按月再升0.8%至388.3點,較2019年5月的歷史高位只差約2.2%,租金在連跌3個月後也回升,按月升0.63%,一眾基層工薪族頓時「兩面受敵」。住宅租售價回升,商舖租金回升也不會遠,全港最大商舖業主之一的領展,已率先向屋h西醫診所提出加租三至四成,亦有在工廈經營派對房的小老闆哭訴,業主只肯減租500元,持續有出無入令她精神緊張及失眠,只望死約完結後結業或轉手止蝕。●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馬翠媚、黎梓田

新冠疫情持續一年多,香港百業凋敝,最新失業率6.8%仍處於近17年高位,不少打工仔逆境下苦苦支撐,部分受影響嚴重的行業,每天隨時「飯碗不保」,一旦失業擔憂如何維生。然而打開報紙,看一看地產新聞,看到卻是另一番光景,每天這個單位創新高、那個新盤高價開賣、地產商以超高價搶地皮......樓市過去一年甚至不跌反升,與經濟嚴重背馳,猶處平行時空。

樓價指數距歷史高位僅差2.2%

據差估署數據,3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最新報388.3點,較2月的385.2點再升0.8%,連升3個月,相比一年前更升4%。單計今年首季樓價升幅已達2.21%,為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共7個季度最大升幅,若與2019年5月的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指數只相差約2.2%,反映樓市基本消化疫情的負面影響,重拾升軌。有分析更認為樓市已進入「大牛市」。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說:「樓價於大牛市下,中原CCL於6月有望突破歷史高位至190點,與現時約有5%的距離,至年尾更有機會衝破200點。」

大業主帶頭加租加劇倒閉潮

樓價升或許有炒作等因素,但反映市場真實用家情況的租金指數也同步上升。據差估署資料,3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74.8點,按月升0.63%,結束連續3個月跌勢。

樓價及租金回升,反映樓市在多種因素(見附表)推動下,已再度復熾,在目前疲弱的經濟狀況下,基層工薪族上樓無期之餘,大家對前路會更感惘然。同樣令人心驚的是,當樓市重拾升軌,一班去年因疫情而被迫減租的商舖大業主便大條道理加租,全港最大商場業主之一的領展,已經打響大幅加租的第一槍,向屋h西醫診所提出加租三至四成。另有消息傳出,其旗下長發廣場有食肆遭加租兩成而選擇結業。領展帶了頭,其他商舖業主也會陸續向商戶停止減租,甚至反手加租,小商戶將面對更加嚴峻的營商環境,加劇倒閉潮。

小商戶絕望 只盼結業止蝕

在荃灣華俊工業中心經營派對房間生意的王小姐,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一度語帶哽咽。她表示,因應政府要求,派對房間自去年11月中持續停業至今,「呢半年基本上淨交租,每月都燒5位數積蓄」。持續的有出無入導致她精神緊張及失眠,其間她曾向業主提出減租共度時艱,惟對方指起租時已因應市況減價500元,並揚言該盤十分搶手「做不下去應趁早結業」。雖然政府已允許派對房間等可有條件重開,但她對前景已感到絕望,只期望死約盡快完結後結業或轉手。

在尖沙咀海防道經營龍津小食店的老闆陳學偉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雖然最近部分分店仍有減租,但最多只是數個月,未知日後業主會否繼續減租。他無奈說,目前生意仍然淡靜,旅遊區幾乎無生意,民生區生意則保持在往日七至八成左右,如果業主一旦加租,就須要另簽新合約,但他亦可以選擇是否續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