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入境修例通過 防假難民湧港

2021-04-29
●立法會昨日在39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過《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圖為議員進行條例草案三讀投票。  中新社●立法會昨日在39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過《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圖為議員進行條例草案三讀投票。 中新社

8月起生效 議員批有人誣「鎖港」圖製恐慌

立法會昨日以39票贊成、2票反對,最終三讀通過《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賦權特區政府可要求航空公司在航班抵港前,向入境處提供乘客資料,以及禁止運載個別人等來港,條例將於今年8月1日生效。昨日,「支聯會」、「民陣」等攬炒派組織在灣仔擺街站,聲言該條例是「鎖港法例」,擔心修例後將會「限制港人出入境自由」。多名立法會議員支持修例草案,認為假難民浪費公帑並製造治安問題,並批評有人企圖利用條例製造恐慌,是利用抹黑《逃犯條例》修訂的套路,煽動市民仇中、仇政府,目的在於製造恐慌,並強調基本法保障港人出入境自由。●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表示,修正案的目的是以進一步改善免遣返聲請的審核程序,並加強入境處在源頭堵截、執法、遣送和羈留方面的工作能力。

針對有反對派中人爭議賦權政府可以要求航空公司,在航班抵港前向入境處提供乘客資料,以及禁止運載個別人士來港。「支聯會」「民陣」、「工會聯合陣線」等攬炒派組織都不斷製造恐慌,向市民造謠,聲稱相關條例是「鎖港法例」云云。

李家超批評,對於有人及團體故意歪曲條文,指稱會限制香港居民的出入境自由,以不符事實、煽動情緒的言語及標籤,散播謠言,蠱惑人心,保安局已在較早前多次發出嚴正聲明,予以譴責,以正視聽。

李家超:不影響港人出入境

李家超強調,「指示航機不能運載某人,是針對前來香港、而非離開香港的航機,並不會對香港居民的出入境自由有任何影響,附屬法例將訂明所針對的航機只適用於針對前來香港的航機。」

他補充,政府日後會提交附屬法例,訂明入境處處長新權力只適用「前來香港的航機」,而有關附屬法例須由立法會通過。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本港被假難民問題困擾多年,近年更影響司法機構運作,有必要透過修例堵塞漏洞。基本法已明確保障了港人出入境自由,但反對派就利用條例,刻意製造恐慌和抹黑香港特區政府,把條例形容為「鎖港條例」,完全是重施修例風波的套路,唯恐天下不亂,不放過任何一個挑起社會混亂的機會,透過製造恐慌,煽動市民仇視中央、反特區政府的情緒。

陸頌雄疑攬炒派「身有屎」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有關人等的言論完全是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今次修訂主要確保國際航空交通的安全,而涉及假難民的官司開支每年高達十多億元,站在妥善運用公帑的原則,有必要作出修訂。攬炒派如此大反應,將一件好事妖魔化,令人質疑是否「身有屎」,擔心影響他們「走佬」計劃。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條例賦權入境處處長指示運輸工具不可運輸某些乘客,做法是保障香港安全,加上當局已多次澄清並非「鎖港條例」,只是有人企圖把歪理說上百次,以為可以變成「真理」,企圖令人相信。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揶揄,有人聲稱在香港受到「政治迫害」而「逃亡」到外國,是甘願淪為港人版本的「假難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