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去年422人次涉黑暴入懲教所 36%未滿21歲

2021-04-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懲教署昨日公布去年工作回顧報告,顯示去年涉及黑暴被收押懲教院所人次達422,其中服刑的佔181人次。他們涉及干犯罪行包括非法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縱火及參與暴動等。422人次中,未滿21歲的佔36%(153人次),其中46人次屬服刑者,107人次屬還柙者。由於社會暴亂事件被拘捕的個案陸續進入司法程序,報告指出去年每日平均還柙在囚人口是近10年最多,預期今年會持續高企及進一步上升。

去年日均押人數10年最高

報告分析指,涉及黑暴被懲教署收納的422人次中,滿21歲或以上佔64%(269人次),當中135人次屬服刑者、134人次屬還柙者。去年,署方收納的134名高保安風險者(即甲類在囚者)中,55名為還柙者,較2019年的43人多12人。高保安風險者中,有14人涉及修例風波干犯的罪行。

報告續指,去年因疫情嚴峻致案件審理工作受影響,間接令全年收納入懲教院所的人次(包括還柙及定罪)較2019年減少16%,由14,224人次下跌至11,967人次。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亦較2019年減少11%。

值得留意的是,因社會暴亂事件被拘捕的個案陸續進入司法程序,去年還柙在囚人士的數目則有所增加,每日平均還柙在囚人口為近10年最高。

由於21歲或以上還柙在囚者的數目大增,對荔枝角收押所和大欖女懲教所造成極大壓力,署方已即時作出應對,並有秩序地按計劃分批將部分還柙在囚者分別轉移至赤柱監獄及羅湖懲教所收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